不论你多么留恋Win7甚或是WinXP,你不得不否认,升级Win10是大势所趋。别的不说,光是因为微软的 DirectX 12 你就不得不升级。不知道为啥的同学可能不太经常玩儿游戏,DirectX 12 等于是带你现在的显卡去了趟韩国做了回整容,对游戏性能的提升请自行上网去看对比。但她只支持 Win10 系统。

但是伴随着升级而产生的烦恼也是不少,今儿先给大家讲一下Win10那蛋疼的文件关联系统。

Win10系统不像Win7那样,她有自己的一套文件关联界面。其不好用也就罢了,还经常由于各种原因把你在软件里设置的文件关联给撤掉,然后厚着脸皮问你要用哪个软件关联。

与其每次都要重新选一下软件所在处,我发现了用通过管理员运行的 BAT 文件来恢复文件关联是最快的选项。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你可以一键(想想其实是两键)批量关联文件,便于在Win10抽风的时候或者重新装机后恢复关联。

命令是什么呢?其实很简单的:

ASSOC .pdf=pdffile
FTYPE pdffile=D:\Portables\PDF-XChange Viewer\PDFXCview_ttrar.exe "%1"

就是这么简单咯。上面的例子是用来关联 PDF 格式文件到 PDF XChange Viewer 的。由于我所用的 80% 的软件都是便携版,通过这个命令去关联文件格式非常的方便。

把上面的命令保存为 assoc.bat,存在任何地方,需要的时候右键单机然后点“管理员权限运行”就哦了。